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闫兵教授团队首创还原论和组合化学研究方法助力揭示PM2.5引起毒性的“黑匣子”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30 】

PM2.5 (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 μm) 含有复杂的污染物混合物,其组成也随时间和地点而变化。吸入PM2.5可穿过空气-血液屏障穿透人体肺部,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如支气管和肺部炎症和肺癌。到目前为止,PM2.5 的哪些成分以及它们如何干扰人体细胞功能导致各种疾病仍不清楚。我们采用还原论方法,揭示了PM2.5的关键毒性和致病机制之一是通过具有 Cr(VI) Pb2+ 有效载荷的碳粒子上调新型长链非编码 RNA NONHSAT074301.2 来阻滞人类支气管细胞周期。我们还发现 NONHSAT074301.2 是控制 G2/M 期细胞周期停滞的关键调控分子。这项工作突出了使用 16 元组合模型PM2.5 库进行的细胞功能和分子信号事件研究,该库包含携带四种有毒污染物 (As(III)Pb2+Cr(VI)BaP) 的碳颗粒,这些颗粒以环境相关浓度的所有可能组合形式存在。这项工作展示了一种非常强大的方法来阐明分子水平的机制,并帮助解开 PM2.5引起的毒性的黑匣子

该工作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这个揭示非编码RNA参与PM2.5所导致毒性的成果,是继闫兵教授团队2019年(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 2019, 53, 4566-4578)所发表工作之后取得的又一科学研究成果。广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潘秀姣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闫兵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广州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ZJ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等项目支持。

DOI: 10.1016/j.jhazmat.2021.12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