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位院士专家齐聚我院把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11 】

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本网讯)12月8日,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大学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进才院士、副主任吴丰昌院士、朱利中院士以及10名委员出席会议。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接见与会专家并致辞欢迎。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校科技处负责人、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与科研骨干。

上图 魏明海校长致辞欢迎与会专家

魏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给予广州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强调国家对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以及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的重视,指出目前重点实验室在提升科研成果水平及加快人才团队建设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指点方向。致辞后魏校长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春教授汇报了实验室近期概况、研究进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开放交流、运行管理、未来规划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近两年在水污染过程与风险评价、废水资源化与无害化新原理与方法、饮用水安全保障原理、珠江流域水质与水生态以及环境功能材料五个方向上的研究进展。实验室科研骨干周丽教授和吕来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饮用水水质风险评价”和“双反应中心芬顿催化水处理技术原理”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发展和短期内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针对实验室定位、人才队伍建设、重点研究方向、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赵进才、吴丰昌和朱利中三位院士强调针对大湾区环境发展需求,增加研究方向的系统性与针对性;坚持研究水平的国际领先;与地方结合,重于应用问题的解决。

上图 与会专家合影

此次会议是自2017年实验室验收通过以及广州大学大力引进人才以来第一次全方位能力展现。实验室瞄准本领域国际科学前沿,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环境水质安全重大需求,以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保障为核心目标,致力于突破水质风险评价与关键风险控制的技术瓶颈,发展水质安全保障的创新理论与技术,为大湾区的“高经济密度、高发展速度”下的水资源保护、水质安全提供可持续的技术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