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组织机构 > 正文

环境健康研究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2 】

环境健康研究所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 and Health

       

广州大学环境健康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由教育部长江学者闫兵和多位教授、副教授和讲师组成。研究所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以水生动物,人类细胞和哺乳动物为模型,致力于研究水体与大气中污染物(包括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纳米及微米级颗粒污染物及其复合物)的环境迁移转化和生物累积,健康效应及毒性的分子机制,并建立污染物毒性的构效关系及预测模型。具体研究方向包括:1)基于纳米生物传感器的大气和水环境的实时毒性检测;2)复杂污染物的环境迁移转化与生物累积过程;3)基于人类细胞组合的复杂污染物体外生物效应评价;4)典型水体污染物对水生生物的生态毒性及分子机制;5)复杂污染物对哺乳动物模型的健康效应及致毒机理;6)基于PM2.5人工模型的雾霾及复杂大气颗粒物致毒机制研究;7)环境污染物生物效应的构效关系及预测模型。

研究所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以及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科研启动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研经费3500余万元,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Nature Nanotech.、Chem. Rev.、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Nano Letters、ACS Nano和ES&T等期刊上。团队学术带头人、长江学者闫兵教授担任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主编以及NanoImpact的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