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组织机构 > 正文

界面微观过程与水净化研究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2 】

界 面 微 观 过 程 与 水 净 化 研 究 所

Institute of Micro-Interfacial  Processes & Water Purification

☛点击此处进入研究所主页

广州大学界面微观过程与水净化研究所成立于2017年4月,是专门从事环境微观界面过程与水质净化综合研究的科研团队。依托于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和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高被引学者胡春教授担任所长。

研究所重点围绕饮用水深度净化、供水管网水质风险控制、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开展研究。现有研究方向:(1)多相催化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原理与应用,主要包括芬顿催化、光催化、过硫酸盐催化和催化臭氧化;(2)基于界面电子转移强化的化学与微生物耦合饮用水净化与安全输配技术原理与应用;(3)基于纳米材料结构性能调控的废水净化与资源化技术原理与应用。

研究所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科研队伍,目前总人数58人(含学生),其中核心骨干成员10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胡春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吕来教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引进青年杰出人才赵玉宝教授、张鹏教授、邢学辞副教授、高耀文副教授、陈志鸿副教授、刘志泉副教授、王铸副教授以及李凡副教授。研究所有科研支撑人员3位,在读硕士研究生33名,博士研究生5名,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名。研究所具备完善的科研条件,已到位的高质量科研仪器和设备包括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紫外可见近红外漫反射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分光光谱仪、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离子色谱仪以及总有机碳分析仪等。

研究所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ZJ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广东省高校创新人才项目以及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科研启动项目等数千万科研经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近期,研究所突破经典芬顿反应概念,克服其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新型多相芬顿催化体系并阐明其反应机理,在环境领域国际顶尖期刊连续发表关键学术论文。相关技术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并与相关企业签订横向项目。

研究所真诚地欢迎优秀学者和学子加盟!期待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真诚合作!全所师生员工将秉承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科学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展与区域、国家乃至全球环境问题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致力于环境领域拔尖科技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成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