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德国应用化学》封面报道王平山团队自组装三层超大单分子条幅轮(Spoked Wheels)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09 】

 

《德国应用化学》封面报道王平山团队自组装三层超大单分子条幅轮(Spoked Wheels) 

近年来,配位驱动的金属有机超大单分子自组装作为组合化学的重要部分,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同时,这些基于金属节点的共轭超分子结构在诸多的领域展现了潜在的光学及电子材料应用,包括主客体识别,催化,传感,生物,光学材料等等。制备更加复杂同时具有特殊性质的配位超分子结构一直是化学家们的追求,到目前为止,合成分子量大于30000 Da的高代数超大单分子结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任务。近日,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环境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与中南大学有机高分子系合作在三联吡啶基的金属超分子的制备和性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设计合成了一系列超大两层和三层的金属有机超分子结构(最大分子量达:42000 Da),并且研究了其多电子对胶体性质(Multi-Ionic Pair Gelation)。

之前报道的复杂的三联吡啶基超分子结构都是在二维平面拓展得到的,本文中的两层和三层的超分子结构巧妙的选取了柔性的脂肪碳链作为连接基团,利用六边形的条幅轮结构的稳定性,在三维空间的拓展而成。这是第一次应用45个组分一次性组装形成巨大的超大单分子结构,借助多离子对的作用,该系列超分子具备了可逆的溶液和凝胶转化性质。

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化学类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 Angew. Chem. Int. Ed,IF= 12.1》上, 并被选为Angew. Chem.的封面(Front Cover)及热点论文(Hot Article)。大湾区环境研究院青年讲师刘叠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广州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002/anie.201809819

论文题目:Vertical Assembly of Giant Double- and Triple-Decker Spoked Wheel Supramolecular Structures

论文作者:Die Liu, Mingzhao Chen, Yiming Li, Yixian Shen, Jian Huang, Xiaoyu Yang, Zhilong Jiang, Xiaopeng Li, George R. Newkome and Pingshan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