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环境健康团队报道纳米颗粒核材料对其细胞摄取和细胞毒性调控研究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06 】

(本网讯)众所周知,纳米颗粒的形状、尺寸和表面化学是影响其生物活性的重要结构参数。然而,纳米颗粒的核材料在纳米-生物相互作用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仍然未知。为回答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闫兵教授团队采用系统研究方法,合成并研究了由36种纳米颗粒(其中包含AuPtPd三种核材料,626 nm两种尺寸,具有不同亲疏水性的六种表面化学)组合而成的纳米颗粒库。研究发现,与具有相同尺寸、形状和表面化学的AuPd纳米颗粒相比,Pt纳米颗粒更亲水,细胞摄取更少,表明纳米颗粒核材料能够调节亲疏水性,并影响其细胞摄入。此外,核材料能够通过调节细胞氧化还原活性水平影响细胞活力:Pd纳米颗粒可显著降低细胞H2O2,对细胞活力影响较小,而具有相同尺寸、形状和表面化学的Au纳米颗粒则能够诱导更高水平的细胞氧化应激,并产生细胞毒性。上述结果表明细胞扰动主要由纳米颗粒核材料、尺寸和表面化学共同决定。在细胞ROS产生和细胞毒性方面,核材料表现出与表面化学相当的调控能力。这说明在纳米颗粒与细胞的相互作用中,核材料与其他结构参数同样重要。这一发现为纳米材料设计应用提供指导。

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ACS Nano期刊上,论文通讯作者为闫兵教授。广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9b04407

论文题目:Regulation of Cell Uptake and Cytotoxicity by Nanoparticle Core under the Controlled Shape, Size, and Surface Chemis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