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Cell子刊iScience报道我院数学之美与化学之美—高代分形Sierpiński三角形的精准合成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08 】

谢尔宾斯基(Sierpiński)三角形是分形学说领域最为经典的几何结构,由最基本的三角形单元结构按照数学函数的排列方式可以形成一系列的空心三角形结构。杨辉三角(也称帕斯卡三角形)是二项式系数在三角形中的一种几何排列。它是一个无限对称的数字金字塔,从顶部的单个1开始,下面一行中的每个数字都是上面两个数字的和。它本身包含了很多奇妙的性质,其中一项是可以被特定数整除的数字形成了奇妙的分形Sierpiński结构。分形使得严肃的数学浪漫起来,其在数学、美学和哲学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利用化学对这一概念的表达一直受到化学家的广泛关注。最近,科学家利用表面化学的方法在金属表面构建了一种分子分形结构(Nat. Chem.2015, 7, 389-393)。然而利用化学方法唯一合成高代的SierpińskiPascal’s三角形还没有得到报道。

                  

                            

分形数学结构之美以及高代分形Sierpiński三角形化学结构

近日,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环境大分子材料研究团队在三联吡啶基复杂高代分形Sierpiński三角形的制备和性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设计合成了第二代的Sierpiński三角形及第三代的Pascal’s三角形金属有机超分子结构。课题组创新性地通过逆组装分析(Retro-assembly Analysis)方法,对复杂的下一代超分子结构进行结构拆分,这种逆组装分析策略将成为精准设计与合成更高级复杂的有机-金属超大分子结构十分有效的方法。

 

PascalSierpiński三角形的构筑策略

 

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Cell出版集团旗下的综合类期刊iScience上,广州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第一作者为大湾区环境研究院蒋志龙副教授和青年讲师刘叠,大湾区环境研究院陈名钊副教授,王平山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网址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20302492

论文题目:Assembling Shape-Persistent High-Order Sierpiński Triangular Fract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