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Nature Communications报道世界首个基于纳米材料结构数字化的纳米生物效应数据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21 】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人类产生和创造的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如何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实现从数据(Data)到有效信息(Information)的转变已成为各个领域重要的研究前沿和热点。然而,目前存在的纳米生物效应数据库,不仅数量少,而且多为从文献中简单提取数值等文本信息,而忽略了纳米材料的结构信息,也就是纳米材料结构转换为计算机可以直接读取的电子文件,以致于科研工作者们虽然坐拥庞大的纳米生物效应大数据,却不能有效的从中提取关键信息。有鉴于此,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闫兵团队与美国Rutgers大学Zhu Hao团队密切合作,构建了世界上首个基于纳米结构数字化的纳米生物效应数据库。

 

纳米材料结构数字化

本研究通过电子文件所产生的纳米结构的详细三维图像,为我们提供了有关纳米材料表面化学和理化性质的直观解析。进一步利用所构建的新型纳米描述符,以及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法,对多种纳米材料的不同理化性质与生物效应的关联进行了准确预测。所有数据均通过网站(http://www.pubvinas.com/)向全世界研究人员开放。这些进展为加速从杂乱的纳米生物效应数据到有用信息的转换奠定了基础。

纳米材料结构可视化分析

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广州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闫兵和Zhu Hao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6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