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生 > 正文

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知(调剂第1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5 】

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知(调剂第1批)

 

根据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度,拟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yztj/)开放调剂报名,请考生关注并及时申请填报。具体如下:

一、本批次接收调剂专业及人数

学硕:环境科学(083001)、环境工程(083002)调剂人数为8 人

专硕:环境工程(085701)调剂人数为14人(含大湾区环境研究院10人,清远广大协同创新研究院4人)

二、本批次调剂报名时间

2022年4月6日00:00:00-15:00:00,开放15小时。

三、调剂报名条件

1、初试总成绩和各科成绩须达到“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符合国家教育部关于2022年研究生调剂的要求及广州大学规定的调入专业报考条件。

2、初试科目均需考英语、政治和数学(国家统考,不包括自命题)。

3、学术硕士接收第一志愿为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学科门类内环境类(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等)或相近专业(化学化工类、物理类、生物类、材料类、水利类、给排水、微生物类、农业类、地质类等)考生调剂;专业硕士接收第一志愿为工学08学科门类中环境类(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等)或相近专业(化学化工类、物理类、生物类、材料类、水利类、给排水、微生物类、农业类、地质类等)的考生调剂。

4、复试考生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5、考生在填报系统时,明确备注选择“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申请调剂。

四、本批次调剂复试安排

1. 复试方式:远程网络(腾讯会议,学信网备用)复试。

2. 发送复试通知的时间:4月7日。

3. 复试时间:4月8日上午8:30开始,请意向考生按照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复试工作方案(附后)提前准备各项材料。

4. 报到和系统测试时间:2022年4月7日14:00-18:00。请考生务必提前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和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并完成双系统注册,以确保测试顺利完成。若有变动,将另行通知。


 

 

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等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我院各学科专业(方向)考生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制订本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机构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大湾区环境研究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的具体实施和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和监督。

二、复试基本条件

1、报考了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大湾区环境研究院的考生参加复试必须符合我校及环境学科复试基本要求,并经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的资格审查合格。符合复试基本要求且经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凡未经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2、本次招收硕士研究生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   

(1)全日制学术学位型考生初试成绩应达到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A类考生)。

(2)全日制专业学位型考生初试成绩应达到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A类考生)。   

3.本次拟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6名,专业硕士研究生60名。

三、复试资格审查

(针对调剂第1批)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2022年4月7日下午18点前提供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复试评分依据,材料以原件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的形式,通过邮件提交,发送邮件至孟老师邮箱:mengmeng@gzhu.edu.cn,邮件分为二个附件,标题格式:“姓名-资格审查材料”、“姓名-复试补充材料”,入学复查时核对原件。

资格审查材料

1.应届毕业生:

① 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准考证。

②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

③ 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

④ 大学成绩单(盖教务处章)。

⑤ 思想政治考核表(附件2,由学校或工作单位盖章,其它情况由居住地街道办盖章)。

⑥  复试承诺书(附件3)

 

2.往届毕业生:

① 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准考证。

②《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

③ 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

④ 大学成绩单(盖教务处章),历届毕业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盖章,并注明与原件相符。

⑤思想政治考核表(附件2,由学校或工作单位盖章,其它情况由居住地街道办盖章)。

⑦ 复试承诺书(附件3)

 

3.同等学力考生:

① 专科毕业证、本科结业证、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证明等原件及复印件,同时提供认证报告打印件或报告书等。

② 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准考证。

③ 大学成绩单(盖教务处章),历届毕业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盖章,并注明与原件相符。

④ 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的(包括成绩通知单60分以上)请带六级成绩单(证书)及复印件。

⑤ 有论文著作等科研成果及获奖的请带上相关的原件、清单和复印件。

⑥ 政审表(附件2,由学校或工作单位盖章,其它情况由居住地街道办盖章)。

⑦复试承诺书(附件3)

 

以上证件请同学们先准备好,到时候按我院要求提供审核,若有弄虚作假者,按教育部2022年研究生入学相关规定处理。往届生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学籍、学历验证书面报告的办理方法详见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xlcx/bgys.jsp

 

复试补充材料

1.考生提供一份个人详细信息的简历表,附上照片。

2. 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的(包括成绩通知单460分以上)请带六级成绩单(证书)及复印件。

3.根据复试要求,我院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察,考生可提供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社会服务等相关补充证明材料,作为复试综合评价的评分依据。

以上材料,复试前提交原件扫描件,入学时复查核对原件。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将被取消复试资格。资格审查材料恕不退回。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四、复试工作指引

(一)报到   

采取网络报到的方式,本批次报到时间:2022年4月7日14:00-18:00。   

报到时须提交个人资料(清单见附件1),我院将采用“腾讯会议”APP进行报到验证,请大家提前调试好设备(最好是电脑,具有摄像和语音传送功能)并下载好APP。验证时,需考生本人面对视频摄像头向工作秘书一一呈现所有材料,除了按附件1的要求提供材料之外,还需签订并提供复试承诺书(附件3,手写签名)经审查合格者才能获得正式复试资格。复试通过后按要求将所需资料邮寄致我院。  

(二)复试时间、内容、方式及评分   

1、复试时间:本批次2022年4月8日 。

2、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技能(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权重80%)。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是否达到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具备科学研究潜力等能力。   

(2)外语水平能力测试(包括专业外语和口语,权重20%)。

(3)每名考生复试总时间为20-30分钟。   

3、复试方式   

主要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的方式,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1)考生需提前准备好可使用视频、音频设备的电脑,提前下载、安装并调试复试平台,保证平台运行以及网络通畅。   

(2)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明亮的空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任何其他人员不得进入,不得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存储、收发、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避免电脑各类应用程序中断影响复试正常进行。   

(3)复试当天,考生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毕业证(往届生),以备开始复试时核验,并再次确认平台及网络通畅。   

(4)复试开始前,考生于学院指定的网络群组候考,不与群组里的其他考生互相交流。之后按复试工作人员的指引逐个、依次进入复试平台参加复试。   

(5)考生进入复试平台后将首先出示身份证件并由复试工作人员核验身份,核验完毕后正式开始复试。复试过程中须遵守复试组的统一安排和考场纪律。   

(6)复试期间,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置于桌面并在视频区域内、目光注视摄像头;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保证考生本人面部及上半身、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且清晰可见;考生应免冠、不得佩戴口罩、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不得录音、录像、录屏、截屏,不得与其他考生及无关人员交流透露复试内容,不得使用耳机或有身体离开座位(视频区域)等行为,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7)复试结束后,考生须按工作人员指引及时退出复试平台并不得再次进入,之后下一位考生按工作人员指引参加复试。

4、复试评分

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重点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其中(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相关专业本科主干课程和报考专业学科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主要从考生对专业综合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评分;(2)外语水平能力从语音标准、语法知识、口齿流利等几个方面评判;(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从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情况,心理健康情况,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反应能力等方面评测。复试总成绩由专业知识综合素质技能和外语水平能力复试成绩两项组成。其中第(1)项成绩在复试总成绩中占80%权重,第(2)项成绩在复试总成绩中占20%权重。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相加后,得出考生招生考试总成绩。(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拟录取办法

1、复试总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的不予录取。

2、各专业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按满分100分折算[总分除以5],权重为0.5)和复试成绩(满分100分,权重为0.5)之和形成总成绩排名,按高分到低分录取。在复试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初试总分高者,名次优先;在复试总分和初试总分都相同的情况下,数学分数高者,名次优先;在前三者总分都相同的情况下,英语分数高者,名次优先。   

3、按照学校要求,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拟录取名单在复试结束后一周左右在学院(研究院)网页公布。公示期内,学科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有责任接受考生的投诉并负责妥善处理,处理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公示期内,如无争议或争议得到妥善处理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和审批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布。

4、非本校的拟录取考生,要领取《调档函》的考生,根据《调档函》上要求将档案寄到我校研究生院档案室。   

六、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在招生学院规定时间内将体检表寄到,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报考学院联系。

七、监督与投诉

1、复试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进行。

2、复试过程必须规范操作,切实做好试题保密、复试现场记录(外语口语测试录音,专业综合面试有书面记录等)及保存等工作,确保复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

3、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须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4、广州大学2022年硕士复试录取工作异常情况反映和受理部门:   

(1)广州大学研招办   

电话:020-39366238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后座 315室广州大学研招办(邮编:510006)   

(2)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话:020-39366941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前座622(邮编510006)  

(3)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电话:020-39386084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前座637(邮编510006)

 

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2022年4月5日

 

 

附件1: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清单

附件2:广州大学2022年报考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

附件3:广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