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胡春团队在污水资源化处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02 】

 大湾区环境研究院胡春团队在污水资源化处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含有大量的化学能,以单纯去除为主的传统工艺通常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将其去除,而忽视了化学能的回收。因此,开发能够同时讲解有机污染物,又能回收能源的低能耗污水处理工艺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大湾区环境研究院界面微观过程与水污染控制团队(胡春团队)在污水资源化处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开发了自驱动光电复合体系用于高效有机物降解同时产氢和发电。该体系可以充分利用太阳光,以较短波长光激发光阳极材料,而以透射较长波长光激发后置光伏电池产生偏压促进光生电荷的分离,极大提高了体系在单纯太阳光下降解有机物和发电产氢的性能。在模拟太阳光照射下,该体系对多种有机污染物具有良好的去除效果,同时具有良好的发电和产氢性能。例如3h运行中对双酚A的去除率为78.7%,TOC去除率为44.2%,发电效率1134 μW cm–2,产氢效率51.8 μmol h-1 cm-2。该成果发表在环境领域有重要影响的SCI杂志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 (IF 11.698): Qingyi Zeng, Lai Lyu, Yaowen Gao, Sheng Chang, Chun Hu*, A self-sustaining monolithic photoelectrocatalytic/photovoltaic system based on a WO3/BiVO4 photoanode and Si PVC for efficiently producing clean energy from refractory organics degradation, 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 2018, 238, 309–317.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曾庆意讲师,通讯作者是胡春教授。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自由项目以及广州大学高水平建设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