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六届环境工程青年论坛”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21 】

12月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第六届环境工程青年论坛在广州召开。环境工程领域300余位青年学者和多名专家齐聚广州,交流环境工程研究的最新进展,探讨学科发展的未来方向,28位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承担者对项目成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面向未来的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再生利用”。

曲久辉院士以“我的第一个面上基金及其科研导引”为主题分享了人生中第一个面上基金的构想和研究情况,介绍了后续系列研究和项目申请的整个科研历程,提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科学研究的培养者和导航者。他勉励青年学者积极申报有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的基金项目。

胡洪营教授、胡春教授和刘贤伟教授作大会邀请报告,对各自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与交流。本次论坛提供了现场及线上多种提问讨论方式,促进了与会青年学者与特邀专家的学术讨论和互动交流,充分体现了研讨会开放、交流的特点。论坛分会场青年学者进行了项目成果汇报并与参会者进行了开放式交流讨论,现场学术探讨热烈。经评选,南京大学龚婷婷、深圳大学杨梦婷、山东大学王允坤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洁洁四位青年学者获得本次论坛优秀报告奖。

最后,论坛秘书组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认为本届论坛的青年学者在科学问题的提出、研究方向的把握、研究思路的创新和研究成果的产出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同时也针对环境工程科研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为环境工程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交流和展示工作成果的平台,增进了大家对本领域前沿动态的把握,引发了青年学者对今后科研工作方向的思考,实现了以思想交流促发展,助力环境工程领域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的目的。环境工程青年论坛经过六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自然基金委环境工程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的品牌科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