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闫兵团队在水环境中纳塑料分析方法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06 】

(本网讯)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闫兵团队(环境健康研究所)在水环境中纳塑料分析方法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分析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Analytical Chemistry, 2019, 91,1785-1790)上。论文第一作者是周小霞副教授。

7E5B

纳塑料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并具有潜在的生物效应,目前已被公认为一类重要的新型环境污染物。由于环境样品基质复杂且浓度较低,使得纳塑料分析测定面临巨大的挑战。相关分析方法的缺乏严重制约了人们对环境中纳塑料污染现状、环境行为与生物效应的研究。

为了突破此技术瓶颈,闫兵团队成员根据纳塑料的特性,基于浊点萃取与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首次建立了水环境中纳塑料的分离测定方法。

研究发现,采用0.03% (m/v) Triton X-45作为萃取剂,富集倍数可高达500倍。富集后,表面活性剂相中的纳塑料可采用TEM进行定性表征,并在190℃ 加热3 h去除表面活性剂后可采用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进行定量测定。

据悉,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富集倍数高、对环境友好等优点,为分析和追溯水环境中痕量纳塑料提供了关键技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青年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