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JACS报道大湾区环境研究院-超大笼状四面体聚集诱导荧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3 】

配位驱动的金属有机自组装多面体超分子结构,在包括主客体识别,催化,传感,生物,光学材料等诸多的领域展现了潜在的应用,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合成更加复杂同时具有特殊性质的配位超分子结构一直是化学家们的追求。对于自然界而言,多组分协同组装形成功能性的巨大单分子结构随处可见,例如病毒衣壳,但多组分(大于60组分)超大单分子结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任务。近日,广州大学 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环境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在三联吡啶基复杂金属超分子的制备和性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设计合成了一个超大多组分(64组分)的金属有机多面体结构(最大分子量达:70000 Da)。 

超大金属有机四面体的自组装 

通过进一步地探究,该超分子多面体结构能够在乙腈和氯仿的混合溶剂中聚集,形成直径从几个纳米到几百个纳米的球状多级组装体。在形成超分子多级组装体的过程中,三联吡啶金属多面体展现了明显的聚集诱导荧光(AIE)增强的性质。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的制备具有光学活性的软物质材料提供了方向。 

多级组装超分子四面体聚集诱导荧光

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化学类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会志,J. Am. Chem. Soc. IF= 14.695》上, 广州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第一作者为大湾区环境研究院青年讲师刘叠,王平山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0c02366

论文题目:A Giant Truncated Metallo-tetrahedron with Unexpected Supramolecular Aggregation Induced Emission Enhancement